首页  党建工作  教学制度  人才培养  线上学习平台  校历  文件下载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内蒙古科技大学规范汉字听写大赛的通知
2024-03-19 11:06  

各位同学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结合我校实际,将我校组织规范汉字听写大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开展“规范汉字听写大赛”,是我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的重要举措,旨在以赛促学,切实提高我区各级各类学校广大师生的规范汉字听写能力,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参赛对象及组别

参赛对象为内蒙古科技大学的在校学生,经初赛选拔后,取优组成大学本科生组,共1个组别。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参赛队伍。每队6名选手(含1名后备选手),2名指导教师(含领队)。

三、选拔方式

(一)初赛

我校将由文法学院办内蒙古科技大学2024年汉字听写大赛校内初赛于3月29日完成,最终选拔1支队伍参加自治区决赛。

(二)决赛

全区各个组别的决赛由自治区教育厅组织开展,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四、比赛规则

1.比赛听写内容以国家《通用规范汉字表》为基本内容,根据决赛需求,适当扩大听写范围。

2.选手必须使用规范汉字书写,字体要求使用楷书,以正确的笔画顺序听写,字体工整。决赛时使用平板电子设备及相关系统进行听写。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选手可以涂改、重写。

3.评委裁判选手听写结果最终依据为《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商务印书馆出版)。

4.未按照比赛要求组队将取消其比赛资格或比赛成绩。

五、奖项设置

1.比赛共设置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若干名。

2.由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务处为获奖参赛选手颁发荣誉证书。

六、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规范汉字听写大赛”活动对提高大学生规范汉字听写能力,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本学校比赛活动。

2.各学院要注重把比赛活动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通过比赛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热爱汉字、规范书写汉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学校规范汉字书写和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3.各学院要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组织学生参加赛前培训和比赛,严禁任何机构未经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语委办允许组织比赛活动,严禁停课培训和高强度集训;严禁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推销相关资料。

七、赛程安排及作品报送

请各位参赛的同学们于3月25日之前进入QQ群:759632569,于3月29日开展我校规范汉字听写大赛。

 

 

教务处    

文法学院  

2024年3月19

 

关闭窗口
 

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