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教学制度  人才培养  线上学习平台  校历  文件下载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上海大学顾晓英教授来我校作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2021-08-19 15:44  

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办好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作用,816日上午,我校特邀上海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于线上开展“建设有温度有智慧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副校长赵增武、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等90余位教师于行政楼201会议室集中观看直播,另有200百余名教师通过雨课堂直播进行线上收看。

 

顾晓英教授从课程思政的内涵是什么、为什么要有温度有智慧及如何做到有温度有智慧三方面出发,分析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梳理了国家文件中关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内容,介绍了上海大学成为“整体校”和“领航校”的历程,分享了上海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课程思政教改的宝贵成果。并进一步指出学校的顶层设计、院系的主体作用、名师的表率引领和教师的收获成长在课程思政工作中的重要性。

顾晓英教授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于教师,教师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才能使广大学生真正受益。课程思政要在改进中加强,切记空谈,要结合专业特点,将思政元素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体系。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讲座尾声,顾晓英教授与我校老师进行线上互动、答疑交流。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对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旨在鼓励广大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将传统的、以知识为核心的教育方式,拓展为以知识传授为根基、价值塑造为第一要务、能力培养为重点的“三位一体”教学方式。期望通过此次讲座,全校教师能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深耕教书育人,用心挖掘各学科、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资源,让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真正的思政育人。

关闭窗口
 

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