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教学制度  人才培养  线上学习平台  校历  文件下载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2022-11-29 12:00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求,进一步实施教材精品战略,全面提升教材质量,充分发挥优秀教材在教学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实施细则》文件要求,经研究,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教材立项建设工作。希望各单位认真统筹、精心组织、积极申报,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学科特色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教学计划修订,对教材建设做出全面规划与设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与数量

()立项范围

申报立项的教材须适用于我校教学需要而编写的教材,不包含教辅(习题、案例、试题库、工具书等)、教学参考书和翻译教材;教材所对应的课程应是当前正在使用的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涵盖的课程。

1.修订教材

在两个以上年级选用过,经过教学实践检验,使用效果好的各种形式教材。教材有修订计划,结合教学案例,可融入思政教育元素,能在立项发文公布后2年内实现再版。

2.新编教材

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资助建设以下教材:

1)为构建学科建设新局面,不断强化优势学科和学科优势,推动建立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发展、专业发展支撑学科建设的有效循环,形成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应用研究型学科体系和专业体系,学校鼓励从新工科、新文科、边缘学科、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等领域打造一批新型系列教材;

2)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高质量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

3)可以支撑教学成果、教学改革、一流课程、一流专业、新兴学科、紧缺专业、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等方面的教材;

4)经过校企深度合作,与行业、企业联合组织编写的应用型教材;

5)适用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的教材,有效支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类教材,尤其是综合实践类教材;

6)体现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习实训类教材;

7)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教材;

8)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教师围绕教学手段的智慧化,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多介质新形态教材建设,编写、开发一体化教材、智能化云教材即新形态教材(以二维码现代信息技术嵌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作业等,教学互动等数字资源智能教材)、双语教材和面向本科留学生的英语教材。

教材可结合知识要点,系统设计思政教育内容,能在立项发文公布后1年内实现出版。

()立项数量

本次预计立项校级规划教材30部左右,分期资助。

修订教材和新编教材的遴选数量根据申报情况确定。

二、申报条件

1.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防止错误政治观点和思潮的影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教材能够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先进教学理念,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经教学实践检验效果显著,反映区域特色与学校特点。

3.教材能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先进理论与概念,充分吸收本学科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科学系统地归纳本学科知识点的相互联系与发展规律。

4.教材以学生为本,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能够满足教学需要。结构严谨、逻辑性强、体系完备,能反映教学内容的内在联系、发展规律及学科专业特有的思维方式。体现创新性和学科特色,富有启发性,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及创新潜能。

5.教材的呈现形式多样化,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教材更加生活化、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积极开发补充性、更新性和延伸性教辅资料,以及网络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工作过程模拟软件、通用主题素材库以及名师名课音像制品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具备动态、共享的课程教材资源库。

6.教材编写层次分明,条理清楚;文字规范,语言流畅;图表准确,配合恰当;计量单位符合标准;装帧设计大方美观,与教材内容相辅相成;印刷质量好,墨色均匀,校对差错率低。

7.教材主编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没有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从事教学工作五年以上,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实践阅历,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教材编写团队结构合理、实力较强。

8.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不在教材遴选范围内。

三、资助办法

经学校立项后,给予每种教材一定的经费资助,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学校资助基础上给予一定的配套经费。

四、材料要求

()修订教材

1.《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修订)申报汇总表》(附件1-1)11份。

2.《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修订)申报表》(附件2-1)13份。教材的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请附在申报表后,无须另作附件。

3.教材样书(如有教辅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请一并提供)2套。

上述材料12请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新编教材

1.《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新编)申报汇总表》(附件1-2)11份。

2.《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新编)申报表》(附件2-2)13份。

3.编写提纲和教材样稿,各12份。

上述材料12请同时提交电子文件。

请将每个申报项目的申报材料装入一个材料袋,并在材料袋上粘贴申报书封面,需要提交的电子文件由所在单位统一汇总后发送到教务处杨阳OA

四、日程安排

1216日前,各教学单位组织申报并审核推荐,材料报送到教材与教室管理科,逾期不候;

1223日前,学校专家组评审,评选出校级规划教材;

1226-1230日,教务处公布立项名单。

附件:1.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申报汇总表(含修订、新编)

2.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申报表(含修订、新编)

3.专业分类参考目录

教务处   

20221129

 

附件【附件1.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申报汇总表(含修订、新编).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2.内蒙古科技大学重点教材申报表(含修订、新编).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专业分类参考目录.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
 

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