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教学制度  人才培养  线上学习平台  校历  文件下载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正文
 
 
内蒙古科技大学首批上线的微专业
2023-05-14 11:50  

一、什么是微专业?

微专业是指在主专业学习以外,围绕某个特定学术领域、研究方向或核心素养,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提炼开设的涉及多个学科的前沿知识和技术的核心课程。学生通过灵活且系统的培养,能够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

微专业旨在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聚焦某一新兴领域的核心课程组,在新工科、新文科的背景下拓宽学生跨学科学习渠道,满足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以及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具有小学分、精课程、高聚焦、跨学科特征。

二、微专业有什么特点?

“微专业”聚焦于某一特定领域或专业技能,有前沿性、实践性、社会性。

设立微专业不需要教育部门审批,不是招生体系的专业。

在校学生,一般大二后选择,学习周期比较短,一年或1.5年,核心5-7门课程,一般学分制管理,线上或线下,空余时间安排学习,学校发放内蒙古科技大学微专业结业证书。

三、学习微专业有什么用?

有专家认为,微专业能够有效提高大学生职业竞争力,值得在普通高校中大力推广。尤其每年1000+万毕业生就业,国内外形势比较严峻,就业压力明显加剧的情况下,拥有微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普遍受到劳动力市场的欢迎,就业前景广阔,适应性明显增强。

四、我校目前有哪些微专业供学生选择?

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截至2023年5月,我校已立项碳中和、人工智能、公务能力与素养、应急管理四个微专业可供学生选择。

序号

微专业名称

开设学院

主要课程

总学分

先修课程要求

1

碳中和

能源与环境学院

碳中和与现代能源节能原理及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生态碳汇碳资产管理碳中和结业设计

14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

2

人工智能

信息工程学院

人工智能概论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深度强化学习

15

Python语言

3

公务能力与素养

经济与管理学院

申论概论常识公文写作训练公务交流与表达规范行政能力测试基础结构化面试

13

4

应急管理

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全管理学应急管理概论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应急决策、指挥与处置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公共关系与舆情管理

15

1.碳中和能源与环境学院碳中和与现代能源

节能原理及技术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

生态碳汇

碳资产管理

碳中和结业设计14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制图、工程力学

2.人工智能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概论

机器学习

深度学习

计算机视觉

深度强化学习15 Python语言

3.公务能力与素养经济与管理学院申论概论

常识

公文写作训练

公务交流与表达规范

行政能力测试基础

结构化面试13无

4.应急管理经济与管理学院安全管理学

应急管理概论

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

应急决策、指挥与处置

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

公共关系与舆情管理15无

五、微专业介绍

微专业一:碳中和


2022年4月,教育部印发了《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支持部分条件较好的高校,先行建设一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新学院、新学科和新专业,以加快双碳紧缺人才的培养。

为此,内蒙古科技大学历时一年筹建了碳中和微专业;该微专业依托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内蒙古自治区新型重要能源综合利用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及内蒙古自治区碳中和协同创新中心的师资与办学力量开展课堂教学及相关实践活动;以双碳背景下全经济领域的人才需求为导向,聚焦国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培养自国家及自治区急需的应用型双碳人才;相关课程涵盖了实现双碳目标所需的科技知识、政策要点及商业机制,能够为学生从事双碳工作提供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初步实践经验。

微专业二: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微专业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与新经济行业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通过灵活、系统的培养模式,使学生熟悉人工智能基本理论与应用方法,能够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科研、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具备一定的人工智能学术专业素养和行业从业能力。

该微专业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出跨学科、跨专业、跨教学班的组织架构,教学理念融入行业发展、融入课程实践、融入职业培养。微专业培养方案结合高校与产业发展需求,对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行业具体需求,构建面向全校学生,适合不同基础学生学习的内容。人工智能微专业依托美国硅谷开波特公司教育资源,引入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典型应用实例,引导学生建立人工智能的知识框架和学习图谱,让微专业成为学生们锻炼自主学习能力与提升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实现多学科交叉、复合型发展。

微专业三:公务能力与素养

“公务能力与素养”微专业整合管理学、经济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学等专业资源,对标当代公务人员所需的理论知识、公务能力、文化知识、心理健康等技能,促进学生多样化、综合性发展,着力提升学生公务能力与素养,培养基础扎实、能力突出、勇于创新的高素质公务人才。

该专业采取理论学习与模拟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聘请具备公务员挂职经历、工作经历和公务经验丰富的老师执教,通过公文写作、结构化面试、行政能力测试与申论等课程系统培养学生的公务素养与能力,为进一步进入相关行业就业提供核心竞争力和职业生涯决胜力。

微专业四: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微专业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适应我国安全与应急管理形势需要,培养致力于服务国家和区域“防灾、减灾、救灾”事业,掌握应急管理基本知识、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应急分析、协调与处置能力,能够结合专业技能和管理知识解决应急实务问题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该专业采取线上知识讲授与线下仿真实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学,聘请长期致力于应急管理领域科学研究,具有丰富课程讲授经验和实践经历的老师授课,通过安全管理学、应急管理概论、应急预案编制与管理、应急决策指挥与处置、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等课程系统提升学生的应急管理能力。

关闭窗口
 

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