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教学制度  人才培养  线上学习平台  校历  文件下载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设置>>正文
 
 
喜讯!内科大新增4个本科专业
2023-04-19 21:57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2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内蒙古科技大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智能采矿工程4个本科专业获批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将于2023年正式招生。

此次增设的4个本科专业,是学校贯彻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对接自治区产业发展、服务自治区经济,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的重要举措。对凝练专业特色,优化专业结构,提升特色优势专业,增设布局新兴急需专业,推进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其中,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应急技术与、智能采矿工程在我区首次布点,弥补了自治区新能源、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链相关领域专业布点空白。

下一步,学校将认真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深化学科专业供给侧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

1.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专业代码:080414T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科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专业介绍: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属于国际前沿学科专业,是由学科交叉产生出的新专业。目前,根据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需求,风能、光伏、氢能、新能源汽车以及燃料电池、动力电池等新能源产业已经列入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发展产业,预计未来十年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产业对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人才需求量在3千-4千人次/年。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以提升能量转换与存储效率为目的,开发材料的设计新理论、新方法并通过对材料的加工、集成产生的一类新材料和器件,是实现新能源的转化、利用和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新型动力电池、光伏/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材料、分布式能源、氢能制取及存储、生物质能源、核能、节能环保等行业和领域的企业、科研院所从事材料与器件研发、技术与产品开发、工艺与设备选型、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全力服务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重大战略。、

2.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专业代码:080503T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科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专业介绍: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主动顺应国民经济及国家能源产业发展新形势,针对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强化能源产业化培养目标,依托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能源与动力工程和自治区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设立的新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新能源转换与利用原理、新能源装置及系统运行技术等宽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新能源高效利用、新能源技术与装备、能量转化与能源管控等方面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太阳能、风能、核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领域从事生产、制造、维护、科技开发、应用研究、工程设计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扎实专业技能、出色创新精神和广阔国际视野的跨学科高素质应用型一流人才。

3.应急技术与管理

专业代码:082902T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科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4年

专业介绍:

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聚焦包头乃至本地区应急专业人才缺口及内蒙古北疆安全屏障区域发展要求,以灾害、事故、监察、突发事件应对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等问题为核心,坚持校地互动发展,政校行企协同共建,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及专业特色,以工程和管理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应急理论、应急技术、风险治理等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能够在公共安全、矿山、工业生产(建筑、化工、冶金、火灾)等领域从事应急决策、风险识别与评估、应急处置与救援、预案编制与管理、恢复与重建、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博士点,深度融合凝聚矿业、安全、应急、管理等多学科研究力量,搭建融合发展支撑平台,为内蒙古现代应急产业发展、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作用。

4.智能采矿工程

专业代码:081507T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学科门类:工学

修业年限:四年

专业介绍:

智能采矿工程专业是在矿山智能化转型升级背景下,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博士点、自治区一流矿业工程学科和采矿工程专业,突出学科交叉融合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本专业立足内蒙,辐射晋陕,面向全国,顺应国家、自治区战略发展布局,聚焦区域经济与矿山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鲜明的区域培养文化与传承特色,致力于培养在矿山智能开采领域从事设计施工、技术研究与开发、生产运行与管理等工作,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主要开设课程:矿山岩石力学、井巷智能掘支技术、智能采矿学、矿山压力与智能控制、矿井灾害智能监测与控制、智能采掘设备、矿山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毕业生可在国内大型矿山企业、政府机构、设计及科研院所从事矿山智能开发相关领域的技术及管理工作。

关闭窗口
 

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