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建工作  教学制度  人才培养  线上学习平台  校历  文件下载  办事指南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公告>>正文
 
 
防疫进行时——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六)@教师 在线课程如何教?请看这里
2020-02-18 11:13  


各位老师:

为阻断疫情向学校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总目标,自224日开始,正式面向学生开展理论课程线上教学,老师们做好新学期的准备工作了吗?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1、线上授课课程要求

理论课程原则上要求进行线上授课,如不适宜开展线上授课须向学院申请延缓开课,并经由学院向教务处教务科高靖芳报备。延缓授课的课程在正式开学后,需利用晚上或周六日补齐延缓学时,保证教学时数。

2、线上授课模式

线上授课分为“线上实时授课”和“线上非实时授课”两种形式,以非实时授课为主;“线上实时授课”课程原则上在原课程排定的时间进行教学。

同一门课程多班次授课时,可以合并授课,教师之间可以共建、共享课程资源进行线上非实时授课,也可以合并课堂进行线上实时授课。(合班授课操作方法见通知附件http://aao.imust.edu.cn/info/1013/5067.htm

3、线上授课方式

任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选课学生数量等情况选择适合的线上授课方式,适当调整课程讲授的时间长短,最大程度提高线上授课效果。可以采用的教学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式:

方式一:利用好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

任课教师将教案、学习要求、教学目标、PPT、教学视频材料、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学习资料上传至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组织学生利用平台开展在线教学。详情请看:http://aaol.imust.cn/meol//index.do

方式二:利用MOOC教学资源组织教学

教育部已组织22个在线课程平台制定了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供高校教师选择使用。

具体平台资源详见教务公告《防疫进行时——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一)在线教学平台为师生保驾护航》。任课教师可在以上平台上选择与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相一致的MOOC课程资源组织在线教学。

方式三:在线直播

任课教师可利用雨课堂进行直播授课,利用网络综合教学平台、雨课堂等开展互动研讨、线上作业和考试等教学活动;也可利用蓝墨云班课、钉钉、腾讯会议等其他智慧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教学。

方式四:录课

任课教师可采用PPT的录屏功能录制、录屏软件、课堂实录等方式制作教学视频,将教学视频上传至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或雨课堂,并通过微信群或QQ群指导学生自主学习。

方式五:PPT+语音的混合式教学

教师可对PPT教学课件进行配音,生成语音类课件推送给学生作为课前预习资料(也可插入视频资源),课中开展讨论。

4、正式开课前,任课教师应该准备什么?

①在开课前学习掌握在线平台的使用方法,登录教务处系统、雨课堂、网络教学综合平台等查看课程信息。

②根据线上教学特点,充分利用优质教学资源,丰富教学内容,制定课程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完成线上资源准备,如PPT、电子书、测试题、课前预习、课后作业、网络资源链接等。按开课计划开展在线教学,组织线上互动、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在线教学活动。

③为避免网络拥堵卡顿影响教学效果,应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如将教学资料上传至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课程微信群、QQ群等,便于学生随时学习。

④在线教学期间,可以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平时成绩,并依据平时成绩和考试等情况,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

⑤将授课形式提前在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和雨课堂同时发布,便于学生及时查询授课信息,并以在线平台、微信群、QQ群、钉钉等线上途径建立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渠道,进行辅导答疑。加强与学院、班主任的沟通,未联系到的学生及时告知学院。

⑥鼓励老师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授课,组织在线学习,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不论采取何种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务必在开课前与学生建立联系,提前告知学生课程授课方式等重要信息,做好课前演练。同时留存能够让补选或需补课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料。

⑦确保线上教学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教务处已建立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和雨课堂使用支持群,如有问题可在群内与技术工程师交流沟通,未加入教师请联系学院教学秘书拉入群内即可。

网络教学综合平台技术服务:李晓娟

雨课堂教学平台技术服务:王帅

教务处技术服务:黄显武

信息办与网络中心技术服务:杨彦侃、邬新乐

 

关闭窗口
 

内蒙古科技大学教务处 Copyright ©2013